40周+2無產兆催生

Soba的預產期是2022年的1月X號

不過最後幾次產檢的時候都還沒有產兆也沒有開指

預產期當天,再次返診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(北醫)的區慶建醫師讓我跟先生(陪病)去做PCR檢測

並於隔天晚上23:30到北醫的產房報到,準備催生

到了當天23:30, 我跟老公帶著我們的待產行李箱以及醫生開給我們的單子

從急診室旁的一般出入口,進入醫院

搭電梯上到五樓後,往產房那一側辦理待產

1

(2022年1月的時候, 除了陪病的一位親屬, 其他親友只能上到五樓,但進不去產房及病房)

護理師跟我填寫產房內需要的資料

老公依照指示回去一樓急診室的櫃檯辦理住院

(這也是為什麼區醫師要我們23:30才來喔!希望幫我們省錢,等於是過12點那天才開始收費)

北醫的待產室是一個產婦一間,

除了病床以外, 旁邊有衣櫃、桌子、一張可以拉開來躺的椅子、

一張只能坐的椅子、可移動的桌子

待產室內有單獨的廁所 (有免痔馬桶和蓮蓬頭)

2

3

在我換完病人的衣服後

住院醫師跟我解釋了完整的產程以及要簽署同意的文件

護理師就進來幫我內診了!

這次內診還只有開0.5公分,於是住院醫師跟我討論完,

決定開給我強效 (且長效) 的催生塞劑 (需自費)

02:20 開始塞了藥劑,一開始還能忍受在滑手機

開始一邊監測宮縮以及胎心

05:00 不舒服加劇,護理師幫我打了 較輕微的肌肉放鬆劑

08:30 打了較重的肌肉放鬆劑,兩針都有效果緩解我的疼痛 (重的比較明顯)

因為產程還是很緩慢,我就開始下床坐產球了

11:30 左右 坐產球到一半,我吐了,然後也越來越不舒服

(產球是產房這裡準備的,事前我還有糾結是不是需要自備~)

這個時候,開指才要將近1公了

(進展超級慢.....然後被親戚各種追殺,生了沒生了沒? )

雖然我能理解大家想要趕快知道好消息,

但對我這樣催生進度緩慢的孕婦來說,其實真的是蠻煩蠻有壓力的。

這個時候,陣痛的疼痛等級我覺得有9分了!!

我問護理師可不可以打減痛了!!真的好痛啊啊啊啊

醫生斟酌完我的情形,同意讓我打減痛 (太感謝了!!!)

護理師一邊去問的時候,我忍不住哭了......(真心痛!)

過程中,我媽還打來問我進度.....一邊跟我說........盡量不要打減痛

(剛好麻醉醫師來病房正要幫我打針)

我就不願意繼續講了

把電話丟給老公

(待產前的一個禮拜,我住在娘家待產。媽媽真的是很容易一秒讓孕婦玻璃心發作啊QQ。

例如一直說你肚子怎麼還沒下來,你是不是記錯預產期...還一直要問我最後一次月經何時來...)

打完減痛後,我終於好好睡了一覺

(打減痛的當下也很不舒服,可是想到可以緩解我的痛,就一定要忍住)

我必須說,減痛超級超級有感 (可以打的,超級建議打!!!!這個錢完全不值得省)

北醫這裡的減痛,也是有個按鈕,只要痛的時候就可以按

(麻醉醫師有調好劑量,太頻繁按,超過了適合的劑量,藥是不會出來的)

14:00 再打了一陣軟化子宮頸的針

15:30 才開到2公分...

23:00 終於破水了,從這個時候開始就不可以再下床了!

要上廁所的時候是用床上便盆/護理師定期導尿

這個時候開到了5公分,減痛的部分也逐漸沒有效了,

依照麻醉醫師跟我的說法是,減痛可以緩解肚子(肚臍周圍)的陣痛,

但無法緩解產程後期的骨盆痛和便意感

08:00 區醫師看了我半夜宮縮和胎心的數據,幫我再做了一次超音波,結果看到寶寶有臍帶繞頸

所以一宮縮,寶寶的胎心就會掉

(前一天住院醫師有幫我做,寶寶那時候正在玩臍帶,還沒繞頸)

區醫生專業判斷後,開始幫我安排剖腹了

(在北醫,剖腹產,老公是不能進去的,不確定其他地方是否一樣)

8:30 進手術室後 我的全身開始各種控制不住的大發抖

(不確定是臨時的手術讓我太緊張還是前面藥物的負作用)

在手術室裡,麻醉醫師再測了一次胎心,

如果太緊急,就必須要對我直接全麻,馬上動手術

如果還可以,就會只使用半麻

後來測出來是建議半麻就可以了

在我的脊椎重新打一針(因為發抖的太大了,本來的針孔位置有跑掉) 

打半麻跟打減痛比起來,完全不算痛

但有感覺被電了一大下

然後我就開始一直吐...........因為我很久沒吃東西了,

所以吐出來的全是是胃酸和膽汁

快9點的時候,寶寶就出生了(剖腹產真的超快啊)!

護士幫寶寶做完簡單清洗,讓我看看寶寶以及讓寶寶的臉碰碰我的臉,

就把寶寶推出手術室給爸爸看然後送到了嬰兒室

我則是在恢復室待到快中午12點

一出恢復室,看到了老公和我的爸爸媽媽

然後就被送到五樓的病房了 (疫情期間,沒有母嬰同室)

但我隨時可以去親餵寶寶

親友們可以在中午11:00~12:00隔著玻璃看寶寶

病房的部分

我們很幸運有排到單人房

房內設施包含 病床 一大一小沙發 、一張普通椅子 、一張可躺的椅子(同產房)、

電視、冰箱、床邊桌子、沙發前的桌子

4

5

(老公身高170,睡這個沙發的時候腳無法全伸直、但覺得比躺椅好睡)

以上就是待產30多個小時的經過,剖腹產術後也有自控的減痛可以使用!

非常感謝區醫師(雖然我是後期才回台灣產檢,但區醫師相當細心且專業)、

以及產房、手術室、病房的所有護理師和麻醉師

沒有那些溫柔的護理師給我的安慰、鼓勵以及借我握手,我真的好難想像是怎麼撐過來的

(當然還有我最棒最棒的老公,給我的各種支持!!! 心靈層面、實際的行動、都做得超級好!!!)

最後我把費用一同附上,並想體醒自己,產婦希望怎麼生產、是產婦自己的決定,

剖腹產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~我第二天就下床走跳了!!!

(本來生之前有考慮剖腹產....結果三叔四嬸各種勸退......反而吃了全餐.......)

祝福所有的孕婦都能平安健康順利的生產!!

6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baMama 的頭像
    SobaMama

    SobaMaMa

    Sob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